行事曆訊息

第12屆高中英語說故事比賽,開始報名!!

台中東南扶輪社第十二屆(2016-2017年度)

高級中等學校學生英語說故事比賽實施計畫

一、目的:

1、培育e世代外語人才,提高高中學生英語文程度,增進學生英語表達能力。

          2、給予學生蒐集、創作故事,說故事技巧練習機會,並觀摩語言學習成果。

          3、藉由反菸(煙)、毒故事題材的準備,讓學生遠離菸(煙)、毒危害。

二、參加資格:

(一)位於中部四縣市(包括台中市、南投縣、彰化縣、苗栗縣等)之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

普通科 在學學生,但有左列情形之一者,均不得參加。

1、 國中以上曾在國外英語系地區或國內外僑學校、雙語部就讀累計二年以上者。

2、 去年曾參加過此項比賽之學生。

       3、  外國來華留學生。

               (二)參賽學生如有資格不實之情形者,除取消得獎資格外,並應追回獎狀及獎金。

三、比賽方式、地點:

(一)初賽:由各校自行辦理,不限年級選拔優勝學生代表一至二名【普通科二十五班(含)以下一名,二十六班(含)以上二名】參加決賽。

(二)決賽:由台中東南扶輪社主辦,財團法人台中縣林賴足女士教育基金會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區反毒教育資源中心」協辦。

決賽地點:國立台中女子高級中學(台中市自由路一段95號) (位置圖如附件三)

四、舉辦日期:

(一) 初賽:各校請於民國一○五年十月廿八日(星期五)以前辦理完畢,並將決賽學生名單利用

郵寄或傳真或E-MAIL,於民國一○四年十一月四日(星期五)以前向台中東南扶輪社辦

公室辦理報名。(報名表格式如附件二)台中東南扶輪社辦公室地址:台中市五權路2-3

號8樓811室,傳真號碼:04-22248492,E-MAIL:rotary.tcse@msa.hinet.net

(二) 決賽:民國一○五年十一月十九日(星期六)AM9:00~12:00

五、決賽說故事題目及說故事時間:

(一)  說故事題目:題目自訂。以個人方式,運用口語演說敘述故事;故事題材及內容以反菸(煙)、毒為主軸;根據法務部統計資料顯示,民國104 年台灣新入監受刑人中,其中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者占19.82%,另根據教育部104年統計學生藥物濫用人數通報表,高中職生佔多數1,029(58.9%)人;為此,為了使同學能及早瞭解菸(煙)、毒品的危害並遠離,今年度續以此為重點,加強推廣英文及讓青年學子具備反菸(煙)、毒知識,免於菸(煙)、毒品的危害;另為讓參賽同學容易準備,由「中區反毒教育資源中心」提供故事大綱範例及英文專有名詞對照(如附件四),請大家參閱;欲知更多相關資料請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區反毒教育資源中心」網站,網址:http://cmuhd.cmuh.org.tw/,進入後點「中區反毒教育資源中心」。

(二)說故事時間:四分鐘(可使用輔助圖片或道具,由說故事者自己操作。)

註:說故事時間均以四分鐘為限,三分半時按一短鈴聲提醒,滿四分鐘,按一長鈴聲提醒,立即結束。

六、評審:

(一)決賽評審,由台中東南扶輪社聘請評審委員辦理。

(二)評分標準:

1、內容佔30%,語言能力佔30%,表達技巧佔30%,儀態佔10%。

2、總成績遇有同分情形,以時間接近四分鐘者為優勝。

七、獎勵:

(一)初賽獎勵:優勝者由各校自行給獎。

(二)決賽獎勵:1、遴選第一名一人發給獎金柒仟元及獎狀一只。

                                                  第二名一人發給獎金陸仟元及獎狀一只。

                                                  第三名一人發給獎金伍仟元及獎狀一只。

                                                  第四名一人發給獎金肆仟元及獎狀一只。

                                                  第五名一人發給獎金叁仟元及獎狀一只。

                                                  入選五名發給獎金貳仟元及獎狀一只。

                                         第一~五名及入選之指導老師(限任課指導老師一人)發給獎狀一只。

2、今年欣逢本社授證48週年慶,以及財團法人台中縣林賴足女士教育基金會和「中區反毒教育資源中心」惠予協辦,凡親自參加決賽之學生當天贈送叢書一冊及反毒紀念品乙份,帶隊老師(每校1位)贈送迷你小風扇乙個、便利貼乙份。3、凡來參觀之師生及相關人員均獲贈精美反毒宣傳紀念筆乙支。

(三) 決賽之前五名及指導老師,其頒獎時間、地點另行通知得獎學生、指導老師或由主辦單位委託各校代為轉發。

八、參加決賽應注意事項:

(一)各校參加決賽學生,應由教師或家長帶領,依照比賽時程(時程表如附件一)準時到達比賽地

點報到,並參加領隊會議。

(二)參加決賽學生須穿著便服,惟應攜帶學生證或身分證以便試場核對。(穿著校服或未帶証件

者,不得入場參加比賽。)

(三)參加決賽學生需俟演講全部結束後才可離開。

(四)決賽會場不可攜帶任何通訊器材,亦不開放攝、錄影。

九、本計畫如有未盡事宜,由台中東南扶輪社另行規定。

 

附件一、台中東南扶輪社第十二屆(2016-2017年度)高級中等學校學生英語說故事比賽活動時程

決賽日期:民國105年11月19日(星期六)

時間

活動項目

地點

工作人員

備註

09:00

 

 

09:25

報   到

正誼樓 中堂

謝佳惠、楊朝弘

工讀生一位

1、審核身份

2、領取資料

抽籤登記

正誼樓 中堂

張立翰

工讀生一位

由各校領隊抽籤比賽

出場順序

09:30

 

09:50

領隊會議

三樓會議室

林定嘉、楊朝弘、張立翰

林五爵、陳永泉、賴復進

評審委員

10:00

 
 

 

 

 

 

 

 


12:00

說故事比賽

評審委員 及

林定嘉、楊朝弘

林五爵、陳永泉

賴復進、張立翰

趙榮勤、楊輝煌

蔡振賢、江進助

基金會志工

唱號、計時、計分、錄音、

門禁等工讀生各一位

1、比賽學生請按號就座。

2、每位說故事時間四分鐘。

3、學生比賽完後,在會場對號就座,不得離場。

4、進入會場人員應在比賽全部結束及講評後,始可離場。

附件二

      台中東南扶輪社第十二屆(2016-2017年度)

高級中等學校學生英語說故事比

決 賽 報 名 表

        NO.

姓名(中文)

 

 

出生年月日

    年   月   日

黏 貼 照 片 處

英文姓名

 

性別

 

年齡

        歲

戶籍地

 

 

通訊處

(郵遞區號)

□□□

電  話

 

 

手  機

 

 

E-MAIL

 

 

現就讀學校

名稱及年級

 

 

 

現就讀

學校地址

□□□

電話

 

 

 

指導老師

姓    名

 

 

 

電話

 

                     
 

備註:1、民國一○五年十一月四日以前向台中東南扶輪社辦公室辦理報名。

台中東南扶輪社辦事處地址:台中市五權路2-3號8樓811室

傳真號碼:04-22248492, E-MAIL:rotary.tcse@msa.hinet.net 

2、報名表可自行影印使用。

 

本校地圖如下:(行車建議)

*從高速公路:

請下台中中港交流道後直行中港路一段→接中正路→至自由路右轉→過居仁國中→民生路右轉→第一個紅綠燈左轉(市府路)→本校停車場

*從省道:(彰化往台中方向)

復興路(省道)→林森路左轉進入地下道→自由路右轉→民生路左轉→第一個紅綠燈左轉(市府路)→本校停車場

 

附件四、故事大綱範例(僅供參考,可自由發揮)

一、故事名稱

二、內容

(一)不小心接觸菸(煙)、毒品的經過

(二)使用菸(煙)、毒品的後果

(三)對家庭的影響

(四)提醒大眾務必拒絕菸(煙)、毒品

三、範例     

(一)吸毒賠一命 小炳沉痛談大炳(資料來源:自由時報2013年10月8日)

小炳回憶,大炳十六歲開始吸毒,一開始是因為功課好、壓力大,考試前在朋友介紹下接觸安非他命,連續一個星期沒睡覺,考試過關了,卻從此付出慘痛的代價。大炳進演藝圈後為了減肥持續吸毒,成癮、無法自拔,卻又難以忍受戒毒的痛苦,吸毒傷身,卅五歲的他卻有五十歲外貌,最後罹患肺炎驟逝,告誡大眾千萬別好奇碰毒,否則連性命都會賠上。

(二)吸一次沒關係?青少年染菸(煙)、毒6成6因為好奇

    台中市衛生局日前調查,18歲以上曾吸食3、4級毒品者,第一次吸食毒品原因有66%出自好奇,而近9成因意志力與環境影響而越陷越深。因此,衛生局呼籲,吸毒者往往成癮卻不知,千萬不要相信「一次吸毒不會上癮」,面對毒品誘惑,應勇敢拒絕。

(三) 2男為10萬 赴泰運毒恐判死

     兩名年輕男子為了貪圖旅費及十萬元報酬,竟幫販毒集團走私毒品,其中一人出發前還在臉書留言:「覺得很有挑戰。」日前被泰國海關查獲夾帶十二點七公斤的冰毒,因運毒在泰國最重可處死刑,兩嫌得知後緊張問:「這是真的嗎?」但反悔已遲。

(四)吸毒弒親!21歲男失控殺爺奶,放火燒屋

高雄旗山一名男子,吸毒後神智不清又與爺爺奶奶發生爭吵,後來動手打人,還失控殺了爺爺奶奶,再引火焚燒,男子清醒後大哭悔不當初。

(五)生日變忌日!女大生摩鐵吸毒後又續攤,疑似身體無法負荷猝死在房間

女大生為慶祝生日,徹夜舉行慶生派對,還與學長到摩鐵續攤,但疑似因為之前已喝下多種酒類,又吃下搖頭丸,導致身體無法負荷,於隔日猝死於摩鐵房間,生日變忌日。

(六)「小拉」「小k」

「小拉」和「小k」是一起在名校就讀的好朋友,為了想擠進一流的大學,每天下課回到家也都很認真的在唸書,考完試後「小拉」約「小k」一起去pub放鬆一下,「小k」見「小拉」一派心情輕鬆的模樣,不禁抱怨自己考試好像考得不好,都沒有足夠的時間能專心準備,心情非常悶;「小拉」則說:「人一天最多就是只有24小時,只是我有法寶可以讓自己維持好精神跟好體力,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唸書。」說著就拿出手中的K他命要與「小k」分享,由於「小k」曾接受反毒志工培訓,下意識警覺到這不就是「毒品」嗎? 基於朋友的立場,他將在志工培訓所學的知識、技巧委婉向「小拉」說明毒品的危害,毒品沒有毒性輕重的區別,都會傷害使用者的身心健康。

 

 

 

四、  專有名詞翻譯

1、  毒品名稱

搖頭丸、快樂丸MDMA

K他命、K仔Ketamine

搖腳丸、一粒沙LSD

蝴蝶片Alprazolam

大麻Marijuana

海洛因Heroin

鴉片Opium

冰毒Meth

嗎啡Morphine

古柯鹼Cocaine

浴鹽MDPV

煩寧Diazepam

紅中Secobarbital(Seconal)

青發Amobarbital(Amytal)

白板Methaqualone(Norminox)

強力膠Organic solvent

一粒眠、紅豆Nimetazepam

安公子、冰塊Speed、Ice、Crystal


(二)吸毒背景、及身心影響

憂鬱depression

焦慮anxiety

噁心Nausea
嘔吐Vomit

肺炎Pneumonia

抽菸smoking

喝酒drinking

食慾不振Loss of appetite

心跳徐緩bradycardia

毒癮addiction/craving

嚼檳榔chewing betel nut

懷孕Pregnancy
胎兒Fetus

皮膚潰爛Skin ulcers

成癮addiction/craving

藥物濫用使用者drug user

危險因子Risk factors

強制性使用藥物compulsive drug use

身體影響physical effects

使用毒品/嗑藥(taking a) recreational drug

欣快感Euphoria

 

(三)支援協助及其他

反毒教育資源中心anti drug education & resource center

戒毒輔導機構drug rehabilitation institution

珍愛生命Love yourself, enjoy your life

防毒拒毒Refuse drug use, drug abuse, and addiction

知毒反毒Understanding drug use, drug abuse, and addiction

關懷協助Getting help for drug abuse and drug addiction

藥物濫用drug abuse/Substance Abuse/abused substances

改變大腦的樣子和功能alter the way the brain looks and functions

(濫用藥物分級)第一(二、三、四)級first/second/third/forth class of drugs

 

諮詢單位:中國醫藥大學/中區反毒教育資源中心

電話:04-22052121轉2261

正確完整之簡章,請下載「第12屆高中英語故事比賽簡章」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