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訊息

第10屆全國國中、小書法比賽決賽結果公告

台中東南扶輪社第十屆(2015-2016)年度全國國中Ÿ小學生書法比賽

決賽結果名單公告

 

評審感言                                                                                                                       李思賢、吳繼濤、魯漢平  老師/合撰

本次台中市東南扶輪社所主辦的「第十屆(2015-2016年度)全國國中Ÿ小學生書法比賽」,十年的持續耕耘,在今年又跨越另一新的里程碑。由第一屆徵選台中縣市各小學,第二屆增為中部五縣市各小學開始;自第三屆起欣逢東南扶輪社40週年社慶,擴大增至全國公私立國小學生參與,並維持全國比賽的類型至今已邁入第十年,而今年盛逢第十屆,東南扶輪社更擴大規模增設「國中組」,以鼓勵同學們持續地參與。以民間社團獨立舉辦全國性書法競賽,若非有高度共識與決心,加上對人文素養向下扎根的社會責任驅使,絕難能有此成效。由此,足可顯示台中東南扶輪社推動此一文化紮根的決心毅力與使命感。

本屆初賽送件全國合計389件作品,顯示出比賽受到各界重視的程度,經初審後合計甄選出149位同學,並於2015年11月1日於台中市永安國小進行現場決賽,業已圓滿閉幕。主辦單位於決賽後旋即特別邀請李思賢、吳繼濤、魯漢平三位老師擔任決選評審委員,經嚴格篩選討論後,評選出國中組、國小中、高年級各組前三名合計18位,及各組優選、佳作同學。

本屆比賽,初選來自全國各地參與徵選者非常踴躍,決賽同學更遠從新北、新竹、高雄、屏東等地前來。自本屆起為避免與其他比賽時間衝突,而造成因同學趕場書寫,造成時間的壓縮,特將比賽時段改為下午,希望讓同學在充裕的時間下,能有更好的參賽表現,整體比賽一切進行順利。

本屆「東南扶輪社書法比賽」,國小中、高年級在整體參賽水準上,仍屬高年級的表現實力較為平均而突出,競爭也最為激烈。而新增「國中組」整體的參賽水準更較之國小組帶入另一層次,除競爭空前外,也展現出各樣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優秀作品。希望之後逐次在各年度提升比賽所發揮出來的效應。綜觀本次參賽作品,整體的風格多樣,其中仍以智永行楷、唐楷(又以褚遂良為多)、魏碑及南宋張即之風格等最為大宗,可見書法教育的多元性與學習啟發的時代傾向。不過稍感遺憾的是,部分地區同一書法風貌的問題,仍不免要期許指導老師們在教學上能更為多樣化,也在此肯定指導老師們所做的努力並致上敬意。

本次比賽決賽題目,國小組節選自唐代張若虛〈春江花月夜〉詩的最後四句:「斜月沈沈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其中,選句中有重複「月」、「沈」字的出現,而「氵」字的部分出現更多達八次,均考驗參賽同學們在筆畫繁簡調整與結構變化的運用能力。國中組題目選自清劉熙載《書概》中的選句:「書,如也。如其學,如其才,如其志,總之曰如其人而已。筆性墨情,皆以其人之性情為本。高韻深情,兼質浩氣,缺一不可以為書。是則理性情者,書之首務也。」除字數較多外,重複字亦多,對國中組同學來說,時間上掌握即是關鍵,的確是一場實力之爭。而賽前提醒參賽同學注意題目文字勿寫錯,較之往年較無明顯失誤,也提醒同學來年參賽時仍務必放在心上。

而於決賽場次中,主辦單位與評審委員見到參賽同學皆能謹守比賽規則,並能於書寫完成後,主動參與清潔整理座位,如此落實在生活美學上的動作感到欣慰與讚賞。然而仍有以下幾點心得,提供給指導老師、家長與參賽同學參考:

一、仍有為數不少的同學在書寫的文字順序上,為求文字定位或避免手部沾染墨漬,因此以橫式方式書寫第一行,或是由左至右書寫,均刻意規避與正確書寫習慣不同的取巧,多少導致書法整體行氣上不夠自然而顯刻板,應完全避免此一陋習。

二、部分同學於參賽時,因過於求好或缺乏自信而顯露某些慣性。如不同程度地對於筆畫刻描而欠缺自然,或輕率於主辦單位對於落款格式的要求,甚至有夾帶格墊、字帖查字、使用非主辦單位提供之紙張等情事,均應避免。尤其對於比賽不取巧、公平競爭的精神,更是指導老師事前、同學參賽時應該具備的態度。

三、部分家長基於對子女求好心切,於休息區看台上揮手暗示,指指點點,除對子女造成心理壓力成了不良示範外,亦會影響其他同學參賽的心情。雖較往年已有所改善,但這都不是主辦單位所樂見的。

四、由於首次舉辦國中組比賽,相關心得另列於國中組總評後。

「東南扶輪社書法比賽」一直希望透過較廣泛區域與各地書法面貌的競賽,凸顯全國比賽中相互切磋、見習的意義。依據每年參賽人數與比例,皆會斟酌微調入選之作品,然一時的名次,毋需過於功利而患得患失;如何持續書法藝術的熱情才是最重要的。冀望藉由書法文字的美感,提升自我的人文素養,進而對於生活中美感的體會與實踐發生影響,更期許對於整個社會風氣更高層次的向上提升有所助益。面對目前少子化的今日,仍能有這麼多同學們不遠百里,各位家長們不辭辛勞陪同,前來參與比賽。主辦單位除致上十二萬分的敬意外,評審委員們也在此恭喜得獎的同學們有很好的表現,其餘的同學能夠再接再厲。也希望同學們能瞭解,參賽的目的不僅在於取得優秀的成績,更希望能夠藉此理解自己學習成效與書友間的切磋砥礪,而不囿限於自己所知的技法、風格與同儕表現面貌,如此才能在良性循環的比賽中,提升國內的書法學習風氣。

 

台中市東南扶輪社第十屆(2015-2016年度)全國國中Ÿ小學生書法比賽‧獎勵辦法如下:

國中組:

1、第一名:一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7000元。

2、第二名:二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5000元。

3、第三名:三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3000元。

4、優  選:六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1500元。

5、佳  作:十名,致贈獎狀及獎品。

國小組

1、第一名:中/高年級各一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5000元。

2、第二名:中/高年級各二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3000元。

3、第三名:中/高年級各三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2000元。

4、優  選:中年級組四名/高年級組五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1000元。

5、佳  作:中年級組八名/高年級組十名,致贈獎狀及獎品。

 

決選結果:

<國小中年級組>

第一名:

余妍萱

同學

_

台中市三和國小

第二名:

阮詩晴

同學

_

高雄市忠孝國小

第二名:

林書妍

同學

_

雲林縣公誠國小

第三名:

龔卉心

同學

_

屏東縣後庄國小

第三名:

郭宇恩

同學

_

高雄市忠孝國小

第三名:

王淳禧

同學

_

高雄市油廠國小

 

 

 

 

 

 

 

 

 

 

 

優  選:共計4名

沈妍家

同學

_

高雄市光武國小

許芝瑜

同學

_

高雄市援中國小

蔣佾臻

同學

_

高雄市路竹國小

蔡沂璇

同學

_

雲林縣立仁國小

 

佳  作:共計8名

方之婷

同學

台中市大里國小

蔡岳廷

同學

高雄市梓官國小

徐子媛

同學

台中市龍泉國小

鮑善仁

同學

高雄市莒光國小

林璟樺

同學

台中市龍泉國小

鮑善文

同學

高雄市莒光國小

黃愉芯

同學

屏東縣以栗國小

王祉勻

同學

彰化市中山國小

 

<國小高年級組>

第一名:

蔡函諭

同學

高雄市新上國小

第二名:

劉軒齊

同學

桃園市中壢國小

第二名:

林勖恩

同學

雲林縣公誠國小

第三名:

王御諺

同學

高雄市加昌國小

第三名:

王齡萱

同學

高雄市援中國小

第三名:

余映均

同學

高雄市新民國小

 

優  選:共計5名

曾冰雁

同學

彰化市南興國小

林軒霆

同學

高雄市橋頭國小

張博安

同學

台中市永安國小

廖佑晨

同學

雲林縣公誠國小

龔子妤

同學

屏東縣後庄國小

 

 

 

 

 

佳  作:共計10名

劉峻廷

同學

新北市信義國小

熊馥媺

同學

高雄市右昌國小

張絲貽

同學

台中市龍泉國小

阮培甄

同學

高雄市忠孝國小

吳馥秀

同學

屏東縣東港國小

洪瑞君

同學

高雄市鳳鳴國小

陳翰緯

同學

苗栗縣竹南國小

楊頤瑾

同學

高雄市橋頭國小

許家愷

同學

高雄市仕隆國小

張佳薇

同學

新北市廣福國小

 

<國中組>

第一名:

陳恩宇

同學

新北市中山國中

第二名:

楊謹豪

同學

高雄市前峰國中

第二名:

蘇姸蓁

同學

台南市中山國中

第三名:

林孟芷

同學

台中市福科國中

第三名:

王思勻

同學

新北市土城國中

第三名:

李嘉晏

同學

新竹縣建華國中

 

優  選:共計6名

簡崇翰

同學

台中市明道中學

李孟蓁

同學

高雄市橋頭國中

蔡汶君

同學

台中市神圳國中

黃治鈞

同學

新竹縣竹東國中

涂欣玉

同學

高雄市道明國中

曾筑翎

同學

彰化市精誠中學

 

佳  作:共計10名

劉盈萱

同學

台中市大甲國中

張育瑋

同學

高雄市右昌國中

廖禹睿

同學

台中市漢口國中

李旻逸

同學

高雄市岡山國中

劉俊廷

同學

桃園市中壢國中

陳焌瑋

同學

高雄市楠梓國中

陳怡閔

同學

高雄市三民國中

黃薰儀

同學

高雄市龍華國中

宋冠緯

同學

高雄市國光國中

廖思品

同學

新竹縣自強國中

 

 

附註:

本年度各組決賽前三名、優選、佳作之得獎獎狀、獎金,將由主辦單位委託各校方單位代為轉發。

 

 

 

台中市東南扶輪社第十屆(2015-2016年度)全國國中Ÿ小學生書法比賽 

國小中年級組 講評:

中年級組第一名 

台中市三和國小 余妍萱 同學:

    柳體姿態挺拔,肩架嚴整中多有奇態,妍萱的書風整體氣格很好,是清新、挺拔、端正的品味,因此無異議獲得第一。落款行氣的整體練習不夠,平時能大、小書體兼擅練習,相互間的用筆體會,便可以提升字體的細膩轉折運用。

 

中年級組第二名 

高雄市忠孝國小 阮詩晴 同學:

    整體出自清代趙之謙魏楷書風,能統攝在形體雄渾與用筆的寬闊上,惟稍以慣性方式作書而少變化:如出現三次的「月」與八次的「氵」。如果能注重筆意的輕重與線條彈性,並增進款書與本文的聯結性,書風應可再進步,加油!

 

雲林縣公誠國小 林書妍 同學:

    歐陽詢的書體看似簡單,但筆畫嚴謹有變與氣脈相連之間,確實不好學。書妍寫來挺拔秀雅,兼端整大方,才三年級確實不容易。但《九成宮》書體中的書寫的粗細跌宕,不宜將之規整一致,這是市售修復版本的缺點,要讀讀原碑的搨印,尤其筆法與部首的變化,也要參考老歐的不同書風才是。

 

中年級組第三名 

屏東縣后庄國小 龔卉心 同學:

    唐楷中的褚體,上承王羲之、智永,下開徽宗瘦金書風。子妤這件作品寫得自在,起伏之間顯得成熟遒美,可惜部分字體結構不穩定,如「限」、「歸」、「搖」,與幾個「口」字部首過於方寬一致,以致拖累整體的動態,稍顯可惜;不過就三年級的學生來說,日後仍然很有可為。

 

高雄市油廠國小 王淳禧 同學:

    淳禧的魏碑書風,也出自清代趙之謙風範,但由於整體用筆速度相當一致,以至少了行楷能表現的速度與筆調。整體過份重視三點水的重筆與撇筆力道,拖累了魏碑該有的奇崛反而顯得笨重。建議書寫時能注重字體間彼此的揖讓關係,便能讓作品整體更生動。

 

高雄市忠孝國小 郭宇恩 同學:

    相較後來成熟的唐楷整飭,魏楷書風承自隸、行、草,因此顯得跌宕多姿,也因此形體面貌就多了靈動。宇恩運用了魏楷中《張黑女》的寬綽,多了幾分行書的細挺與寬重的側鋒用筆,輕重起伏雖明顯,卻有些零落,反而少了碑楷中的大器。而落款的行氣,在六位中不算差,可惜筆鋒又少了筆韻。

 

 

 

台中市東南扶輪社第十屆(2015-2016年度)全國國中Ÿ小學生書法比賽 

國小高年級組講評:

 

高年級組第一名 

高雄市新上國小 蔡函諭 同學

    函諭此次掄元之作,通篇以隋代僧人智永的行楷風格寫成;筆筆穩健,間架亦見氣度和自信。函諭的行筆將智永的風格與韻律把握得極好,尤以在落款處行氣勻和,拿捏得宜。惟未避去三次「月」字的重複性是為一病,然瑕不掩瑜,仍屬佳作。

 

高年級組第二名 

桃園市中壢國小 劉軒齊 同學:   

    軒齊此件作品以褚遂良筆意寫成,筆韻飄逸,毫不滯濁,全篇通氣和暢、舒爽乾淨,視覺上予人一種舒服之感。但落款稍嫌僵硬,未能盡情施展,且在內文中的三個「月」字和兩個「沈」字均未做變化,甚是可惜。若能去除此弊,層次必然有所提升。

 

雲林縣公誠國小 林勖恩 同學:

    勖恩這件得獎之作基本以褚體筆意為主,輕重粗細分明、對比強烈。但由於更著重字形結構的內在關聯之因,故字體架構內縮的情況較為明顯,而形成獨特英挺而秀麗的風格。小五年紀能寫成如此,實屬難得。持之練習,來日必有所長。

 

高年級組第三名

高雄市新民國小 余映均 同學:

    承繼了先祖王羲之的智永楷體,為近年學子習書之大宗,映均此作亦復如是。該書作通篇秀麗流暢,間架穩重,頗得智永楷書形意。惟部分筆畫下筆過重,或形成字體輕重不穩失衡,或造成字形內部氣淤而略顯壅塞,是唯一病也。

 

高雄市加昌國小 王御諺 同學:

    御諺此作工整秀雅,筆畫堅定流暢不拖泥帶水,甚得褚遂良意趣。「藏」、「限」、「路」、「落」等字部首或偏旁比例過大,且多字於右下方均不自覺內縮,對字體穩定性造成影響,是一通病。落款處落落大方,行氣掌握甚優於本文,是一大特色。

 

高雄市援中國小 王齡萱 同學

    齡萱此作以智永楷法寫成,筆畫間輕重緩急的掌握極為自在,整體氣勢沉斂、氣度不凡,小五年齡書寫程度如此,甚值嘉勉。惟篇文中部分文字落筆太重,致使字形間隙過小、比重失衡,形成造型瑕疵,是較為可惜之處。革除此弊,程度必能提升。

 

 

台中市東南扶輪社第十屆(2015-2016年度)全國國中Ÿ小學生書法比賽 

國中組講評:

 

    國中組決賽題目選自清劉熙載《書概》中的選句,其中對於書法技法、美感、書體甚至美學思維等多所著墨,亦成為書法學習與美感體會上奉為圭臬的經典。

    由於國中組第一次舉辦,主辦單位準備無格線對開書法宣紙,並規定只可自行摺格,禁用其他工具。此舉多少造成參賽同學及家長們些許不安與臆測,屢屢詢問相關規定。施畫格線雖可增進整體齊整表現,然此舉並非唯一表現。作為「規定」,主辦單位希望同學了解:書法書寫本身的意義必定大過於其他外在格、線裝飾等要求。在比賽公平、公正的準則上,讓作品回歸到書法本身的表現,不必因額外花費部分時間而少了對作品的思考。 

    此次比賽首次將組別延伸至國中組舉辦,作品皆在水準之上,致使競爭空前激烈,頗費評審委員們斟酌再三。在書寫時間相對不夠充裕且題目字數較多的情況下,能有如此表現誠屬難能可貴。因此,能進入佳作優選前三名者,其實力與表現均在伯仲之間。加之發下空白對開宣紙,有別於以往印有格欄的型態,完全依靠自身平素的書法訓練與練字心得,與一般書法比賽或有更具不同的目標與思考。評審委員們期勉本次參賽同學,或因章法佈局、或因缺漏字、或未能遵守比賽規定使用其他工具等等⋯,致自覺結果不理想,都毋需灰心氣餒, 畢竟書法是一生的志趣,來日方長,相信都會有更上層樓的表現。 

 

國中組第一名 

新北市中山國中 陳恩宇 同學

    恩宇書作以傅山書韻貫穿全篇成此佳構,寫來逸氣充盈,了無火氣,展現不疾不徐、自在從容的書寫氛圍,獲得評審們一致的肯定。國中學生能得如此造詣,確實可貴。若能在書款中再注意字體大小與行間的控制,款字宜再精簡避免因字數超越主文底線,則能更臻完美。

 

國中組第二名 

台南市中山國中 蘇妍蓁 同學:   

    妍蓁以宋徽宗瘦金體的鮮明表現,充分將瘦勁俐落的書體美感完美體現。通篇犀利穩定,允為瘦金傑作。或可對於瘦金的勁利表現之餘,能更多體會重複字的造型變化,以及「之」字較寬扁的特徵,避免概念性的用筆而傷韻。

 

高雄市前峰國中 楊謹豪 同學:

    謹豪此作以通篇略帶王鐸書風為統合。流利暢快的行草書,寫來瀟灑而極具自信,國中即有如此體會與實力令人激賞。另在「缺」、「不」等字的造型安排上或能再加斟酌,或又因字數較多,可能在上下字間,未能注意排列過密而稍欠疏朗韻致。       

國中組第三名

新北市土城國中 王思勻 同學:

    思勻此作亦以傅山書風為經,輔以些許褚書格韻,頗能表現整體穩定秀雅的書風逸趣。惟落款書體稍欠安妥,或可注意「缺」字波捺的部分以點處理,而行楷款字中避免出現如「成」字過於草寫的表現,而致令整體視覺產生違和感。


台中市福科國中 林孟芷 同學:

    孟芷此篇以穩健智永書風略參有南宋張即之與近賢沈尹默之意寫成,勁秀中帶有犀利挺拔之姿,輕重調適得宜,讓全篇行氣貫連有一氣呵成之感。然部分重複字如「書」、「其」等字過扁,稍減峻健;落款中「清」字或可再注意其姿態。

 

新竹縣建華國中 李嘉晏 同學

    嘉晏此作以永禪師書風為之,寫來意態悠閒,筆鋒挺健又不失婉秀,甚得靈活生動姿態。主文中有一字誤書殊為可惜;落款文字能展現秀潤瀟灑之姿,惟款書內容順序似可稍作調整,避免解讀成自詡「筆法精湛、結體妍美」。

 

 

本屆評審委員履歷:

李思賢  老師

* 藝評家、獨立策展人

* 台中市政府、台中縣、彰化縣、苗栗縣公共藝術審議會委員、考試院閱卷委員

*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藝文補助審查委員、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委員

* 高雄獎、南瀛獎、臺灣美術新風貌展、李仲生視覺藝術獎、磺溪美展等‧評審委員

* 東海大學美術系所副教授

 

吳繼濤  老師

* 「安禪—台灣百年書法的發展與萌芽」、

「草書勢‧當代草書的演繹與創造」‧策展人

* 台積電青年書法篆刻大賞‧評審委員

* 高雄獎、高美館「創作論壇」、府城美展、磺溪美展‧評審委員

*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東海大學美術系所副教授

 

魯漢平  老師

* 全國美展書法類‧邀請作家

* 台積電青年書法篆刻大賞、苗栗縣、屏東縣美展、大墩美展、南瀛獎‧評審委員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

 

主辦單位:台中東南扶輪社

聯絡電話:( 04 ) 22241212  傳真:( 04 ) 22248492  聯絡人: 謝佳惠

聯絡時段: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

 

<台中東南扶輪社第10屆全國國中、小學生書法比賽-決賽結果公告 完整版,請自行下載PDF檔!!>